知更鳥的賭注.jpg  

臨冬之夜對抉擇最後的機會,

以性命相賭下注,對錯該如何分辨?

 

兩條跨越時空的路線看似平行地在前進,

殊不知命運早為它們安排了爆炸性的交點;

戰爭使不得不揭露人性的另一面,

交錯著愛與悲傷的犯罪只是這一個故事結束後的另一個起點……

 

《知更鳥的賭注》故事分為兩條主線,一個是酗酒警探哈利,一個是二戰的自願軍丹尼爾。從一九四二年到二○○○年一連串緊密嵌合的事件,架構出這麼一個龐大縝密的作品,著實精采。不過說實在的,一開始的節奏並不如原先所想的緊湊輕快,甚至有些複雜難解,但越讀越後面,就像指數函數一般,緊張與刺激感成直線攀升,竟到了令人喘不過氣來的地步!

 

其中,年輕(但酗酒)的警探哈利,在作者Jo Nesbo 筆下宛如一個活生生的人物。脆弱的個性,不太過完美的人格,卻有身為一個警探最需要的正義使命心,以不輕易認輸的傲性。而由他單槓主演的犯罪調查,冷硬而不失幽默的筆法更突顯他的迷人之處。

 

一定要提的是,在讀到哈利懷念搭檔哪一段時,最輕最淡的敘述裡最深沉的哀傷,看著看著竟紅了眼框。愛倫的慘死,一通又一通的語音留言,逍遙法外的叛賊,無一處不令人心碎!

 

但真正殘酷的,無疑是戰爭帶來的傷苦。一個槍械走私的事件追溯回二戰時期的恩怨,在丹尼爾聽見自己的死亡宣告時,悲劇就開始成形。一如知更鳥的過東南遷之抉擇,他原本的愛國之舉反成為叛國惡賊,最初的忠心赤膽被政治的黑暗踐踏,隨之而來的就是瘋狂的迷失。

 

多重人格分裂症(MPD)的丹尼爾,擁有的是神準的槍法和堅定的復仇(還真可怕)。他不知道該把過錯怪在誰的身上,是不對政治角力的政府,是背棄他的國家,還是他曾經深愛著的女人?發瘋的人在清醒時是最冷靜的,也因為如此,他主導的另一條主線,也是相當精采而引人嗜讀,卻不時在字裡行間感受到他的悲傷。

 

如果世間真理是因政治而可以顛倒是非,那那些秉持正義執法的人又該如何生存?對開槍誤傷探員的哈利也是,對戰爭信仰的選邊也是,不論是哪一種選擇,不論遭到了什麼樣的結果,都該為自己的作為負起責任,即是看起來並不公平或公正,但發生了就是發生了,都要承擔的起這個後果。

 

一如至於最前頁的引子:「你贏得了你的種族自創世紀以來所奮力爭取的。」

5/29 RA

 

《知更鳥的賭注》可說是我接觸的第一本北歐犯罪小說吧(除非《尼伯龍根之戒》也算= =)。對犯罪推理這一區塊並無多大涉獵,遙想孩提時代,也只略略翻閱《亞森.羅蘋》、《福爾摩斯》,或是《東方快車》那個作家的系列書,說真的沒什麼了解。不過這一本給了我耳目一新的感受,除了交替時空的超混亂手法,最讓我驚佩的就是作者Jo Nesbo他那細膩卻不流於俗氣的人描技巧,真是看的心滿意足。

 

這次非常感謝漫遊者文化提供試讀機會!不過RA有個小小的請求……

請問是否能多出版如《風之名》這一類型的小說?說實在話,《風之名》真是殺千刀的好看……

arrow
arrow

    RangerR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