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聯考的小子.jpg    

試讀《拒絕聯考的小子》──深思教育文憑的意義與目的

 "三毛說:這是台灣版的「麥田捕手」"我則是因為三毛說了這麼一句話讓我參加這個試閱活動……拒絕聯考的小子,在那個時代,就讀明星高中的學子不都該參加聯考,然後考上一所人人稱羨的好大學嗎?但在書中,作者卻反其道而行──他要證明自己的信念不是瘋狂的衝動。

 

作者敘事的口吻相當冷靜沉著,雖然說的是自己的故事,但也可以從他對每件事的態度看出他對人生的價值觀。也許是同學同樣的高程度,對話和做事上看來都不免嚴肅而充滿哲學的味道,卻也引起讀者的反思。

 

作者特立獨行的作風,在莞爾一笑後再細細思考他的涵義,讀起來頗寫辛苦的說= =。前篇章有一段看了頗有同感,畢竟,現在仍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在學校中。作者踢球時不小心踢中老師,老師因為拉不下面子而要求作者道歉。但他說,我堅持不道歉,除非他承認我是無意的(因為老師認為他有意尋仇)──

 

「我們導師要我向他道歉,他說:『一句話說了便算,只說一句有什麼關係?

我說:『那是沒意義的話,沒意思的話,我不會說的。我寧可記過,只要不退學就行。

『假如再記個大過,將來他隨便找你麻煩,還是可以把你退學。』

『我自信能不再犯錯,但假如他真要找我麻煩,我也認了,我自信能在那種情況下打開一條生路。我會學習在被你們稱為壞孩子的那群人中做個中流砥柱。』」他又說:「『我們對生命的看法不一樣。假如大人物的生命才有意義,那麼人類社會是不是有許多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人活的一點意義也沒有了嗎?』」

 

這句無疑是對那些認為世俗地位代表生命價值的人一記當頭重擊。如果我們特別崇尚某個職業,就等於特別鄙視其他職業。我想,作者會如此說,也是可以影射到學生的學習環境中吧──明星學校代表有前途,後段學生就是沒希望。

 

雖然教育界口口聲聲說不該如此也不會如此,但真正打從心裡這樣認為的又有幾人?這也是鋪陳了「拒絕聯考」這樣一個發展的劇情背景。

 

為什麼作者不參加聯考呢?他是建國中學的學生,家人、朋友、老師都認為該有個光明的前途,考個好大學,將來成為國家的棟樑。但他說,我並不是因為逃避壓力才拒絕聯考的,而是要證明自己也有其它方式能闖出一片天。

 

或許在台灣教育就是如此,就是不斷的升學考試。但我想說的是這畢竟是一本早年代的書,有些理念已與現代不符。不得不說現在的教育已有很多彈性,高職生的能力也慢慢能被社會所認同。現在的多元入學方式也讓考上大學不再是只有一條途徑,這是我認為教育改革上很不錯的地方。

 

當然,我想作者並不是要我們跟著激進的作法(我想,除非是真有一技之長,不然還是會去考大學吧?),作者出版此書,除了反映他那個時代的教育體制,也是要我們反思平常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在做每件事之前先冷靜地了解目的,然後明白做這件事的意義。

*還有,感謝遠流出版提供試讀機會!附上活動頁,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分享這本好書!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5609053.html不讀會死俱樂部

*哦哦!還有這篇我覺得也寫的很不錯呢!很多還滿符合RA我的想法呢(關於這本的讀後心得)!

http://www.wretch.cc/blog/kk11211/12413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erR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