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352715654297500.jpg  

首先,本人之前從來沒有看過夜之屋系列的任何一集,因此我的見解或許會因為不了解而顯得偏頗。這本書並沒有很吸引我,一來是吸血鬼的題材已經被寫到爛了,再來是本書的情節安排不是很有趣,而文字上來說,幾乎沒有甚麼修飾或形容,但這不一定是壞事。可是我感覺不到一本好書應有的一種強烈的力量,會把我拉入其中,引導我進入裡面的世界,並最終使我醉倒在裡頭。

  這本書的故事我覺得像一條筆直的道路,不太有東西可以使我驚奇。而我認為作者應該可以寫得更好,更要有柳暗花明的感覺,才能以神秘的未知來引導讀者。像理查.麥特森的小說一樣,他用刻意的手法使讀者被他的魅力所折服,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的期待(或恐懼),像走在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轉彎的道路,也不知道甚麼時候一轉會面對壯麗的風景。因此我認為本書的故事性不夠,而本書應該是要靠故事取勝的。或許改變描寫的手法或是情節安排的更深入會有幫助,像我覺得在探討吸血鬼人性和善惡面向時,可以再探討的更深入,他們的蛻變,選擇和恐懼。

  就算是筆直的道路,周圍的風景有的也是很不錯的,像是吸血鬼的習俗,刺青,他們的元素和友情。在此,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設定,把場景設置在現代,並且不會和我們人類的社會脫節,不時引用的電視電影名句,以及他們的食物(多力多茲和可樂!),還有衣服的時髦,無現金卡,特力屋等等,都使人感到親近。而作者的創意也發揮在吸血鬼的各項習俗,能力上他們對女神的敬重,他們的刺青,烙印,還有靈視,預測未來的詩和元素的操控,都十分有趣。再來便是友情,在青少年小說中不可少的同伴情誼,能引起廣大讀者的共鳴。同伴間的互相幫助,信賴還有不停的打鬧,儘管他們在面對強大的敵人。就像柔依的人生教訓一般「只要有好朋友,不管日子多糟,他們總有辦法讓妳笑」,相信讀者們都能感同身受。

  我覺得本書雖然適用吸血鬼這個被寫很多次的題材,但它依然很有原創力,這點使我認為它比暮光之城有趣。可是這本書的故事情節真的沒有很引人入勝,而且尤其是恐懼和抉擇,應該要再更深入描寫,很可惜,我還是比較喜歡向達倫大冒險。整體來說,這本書我覺得普通,還可以,但作者對吸血鬼創新的想法相當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erR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