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a0aafb6.jpg 諸神之城伊嵐翠

一.內容大意:在亞瑞倫王國境內,有一座巍峨宮殿矗立於王城之邊,那是一個充滿力量、光輝與榮耀的地方──被人們稱作「諸神之城.伊嵐翠」。伊嵐翠是如此的壯麗華貴,而其中的居民更是如神一般地崇受敬仰。傳說中他們是永恆不滅的,他們擁有強大的力量,單憑指掌的舞動便能操縱符文術法。人們從歐沛倫各地來到亞瑞倫王國,為的就是領受伊嵐翠人神奇的治癒術、食物與智慧。他們曾是歐沛倫的神人。
    而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其中的一員。 
    霞德祕法──當它降臨時,這位幸運之子的生命將會終結,隨即展開新的人生。他們會滿受祝福地進入伊嵐翠城,活在極樂至福之中,睿智的支配一切。永久的被膜拜。
    然而,永恆的光芒在十年前終結。
    災罰降臨,諸神之城在一夕之間崩毀。祝福變成一種詛咒,曾經閃耀著萬丈光輝的城市,如今只剩下無止盡的黑暗、痛苦和癲狂。
    而曾經被尊稱為最美麗的神祇,會變成永恆活著的屍體,永遠活著......
    亞瑞倫的王子瑞歐汀一覺醒來,發現黑色的污點遍佈全身,霞德祕法已找上了他。而被視為詛咒之軀的他立刻被秘密逐出凱伊城,被丟入宛如人間地獄的伊嵐翠城。他曾經努力編織未來,與訂下政治聯姻、未曾謀面的鄰國公主攜手引領岌岌可危的國家走向光明。但伊嵐翠的詛咒已選中他,用永遠不會消失的痛苦折磨至瘋狂
    孤身渡海而來的泰歐德公主紗芮奈,甫才上岸就聞知未婚夫已死的消息。堅強的她拋棄一切情感,挽救衰敗的宮廷,努力對抗覬覦王位的貴族勢力與查出死因成謎的王子的真相,守護她未婚夫深深愛著的國家。
    然而,從外海而來的強大異教徒宣告他們才是唯一的真神的追隨者,並揚言要代替他們摧毀這座受到詛咒的舊神祇都城。領導者樞機主祭拉森,悲天憫人的他試圖阻止其信仰教派對亞瑞倫的大屠殺,但失心瘋的手下卻爆發了毀滅,要用武力來殲滅這些災罰之下的人們。
    三位性格迴異的主角相遇在諸神之城下,為了一個他們自身確信的信念而奮戰。除了證明,也是在擔當沉重宿命之後的責任......
二、內容摘錄
    1. 「誰看的出來,這個國家就在崩毀的邊緣著舞。」〈P.207〉
    2. 夜晚降臨,當一切彷彿都融入全然的黑暗時,拉森幾乎可以看見伊嵐翠的莊嚴              與宏偉。城市的輪廓反襯著綴滿星點的天空,傾圮的建築物脫下他們絕望的斗蓬變成                回憶,一座精心雕琢城市的回憶,一座每顆石頭都是藝術的城市,回憶中的尖塔彷彿可以觸碰到繁星,穹頂有如令人肅然起敬的山岳。
       而這一切都是幻影,在偉大後的破滅,一個被揭露的爛瘡。被鍍上金箔的異端多麼輕易地就被眾人接受,而外在的力量又多麼簡單地被當成內在的公敵。〈P.217〉
    3. 他也感受到一份責任感,對於那些──不管他們是什麼──居住在伊嵐翠城的人們。他再利用他們,將他們塑造為敵人,好讓他的追隨者們能夠團結。他有些罪惡感:他所看見的伊嵐翠人並不是惡魔,不過是些感染了恐怖疾病的可憐人。他們應該要被同情,而非譴責。當然,他們依舊是他的惡魔,因為他知道這是最簡單的一條路,也是傷害最小的一個方法來整合亞瑞倫。要是他像在杜拉德時,讓人民反抗他們的政府,死亡將會蔓延。這同樣是流血的道路,但起碼他希望能少一點血腥。〈P.218〉
    4. 「亙古以來,人只為了滿足他的口腹之慾而掙扎奮鬥,食物是生命中最迫切的需求。全副的心靈只追求這樣的肉慾滿足。在人能作夢之前,他必須要能吃飽。在他能去愛人之前,他必須先滿足他的胃。但我們不一樣,以一點點的飢餓為代價,我們就可以掙脫有史以來所有生命的枷鎖。」〈P.345〉
三、我的觀點
    故事的主線是美麗城市的殞落,和一群被詛咒的人們,如何在亂世中,勇敢地活下去的故事。我想,本書最讓人難以忘懷之處,就是他筆下生動的人物。一如他的另一部作品:迷霧之子,都是在講述主角群如何在面對困境,犧牲自己以拯救這世上值得愛惜的一切。本書裡的三大主角──瑞歐汀、紗芮奈和拉森,都是在立意良好的動機下行事,卻又互相牽制,隨著劇情發展,那個真正的「壞人」也慢慢浮出檯面,進而將劇情帶入最高潮。
    他們都是活著,生存,掙扎著了解自己在世界上生存的意義的人。被放逐的王子試著在伊嵐翠建立一個理想的社會,領導那些同被視為詛咒之軀的伊嵐翠人活下去;而他的未婚妻紗芮奈,是個性情強勢、喜愛爭論、違背傳統的女性。她不只為了自己的國家,也是為了全亞瑞倫人民的福祉戰鬥,面對憧憬中的愛情深信不疑,堅強而高度要求自己的一位公主;一開始就擔任反派角色的樞機主祭拉森,則是在一連串安排中努力探求生命意義的人。他雖然是異教徒的核心人物,卻想以人道的方式來完成其宗教的國家一統,不得不面對信仰真神與現實環境的考驗,在偏激的下屬和反極端宗教統治的紗芮奈之間擺盪,內心的矛盾也是結局的變數之ㄧ。
    就人物的背景和性格來說,我覺得本書的設定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奇幻小說。孤兒身分的主角,背後是空白的故事,即使有一絲絲的惆悵也可以是幸福,然而伊嵐翠的三位主角均背負著沉重的記憶,對他們來說,空白的未來不是恣意揮灑的白紙,而是對過去的償還。拉森試圖贖罪,紗芮奈試圖扭轉失敗的事業和愛情,瑞歐汀則是試圖滿足他未來得實現的承諾──為人民帶來幸福。本書也沒有導師一類的角色,從符文術法到拯救世界,完全都是主角自己的摸索。他們的成長來自於對責任的反思,遠比典型的成長故事──從無知到能夠或願意承擔責任,要更為複雜。是從義務性的擔負到能夠從重任中成就更宏觀的自我認知與精神的覺醒,是真正的英雄。
    而串聯整本書的,就是榮光不在的伊嵐翠城。在傳統奇幻小說中,美好、輝煌、繁盛等等字眼,通常是存在於好久以前的歷史之中。那是讓詩人歌頌、讓後人讚揚的的傳說神話,精巧卻又遙遠而不切實際,存在於「曾經」之中。但伊嵐翠城巨大的轉變卻是在十年前,人們無法視而不見,它的昔日榮耀和今日頹敗都一樣的刺眼,他們相信那些受祝福的伊嵐翠人會回來,而災罰只是一種考驗。相信過去的時光其他地方比現在或此地還要好,這就是人類的天性。
    相較於人性,被神化的伊嵐翠人也是另一個劇情要點。他們是落魄神明,甚至是被一般人所憐憫的可憐生物,是異教徒打壓憎恨的邪惡怪物。但作者並不強調其神性或宗教上的救世主,而是藉由這麼一個因素,來刻劃出人性的堅強。
    而來自菲悠丹國的極端宗教──舒‧科拉熙教派,則是強權與好戰的勢力。這讓我想到中古世紀的騎士軍團,不同的是這一支教士軍團是以教條而非劍盾來實現野心,它的侵略性一如歷史上眾多的宗教事件。我想,這世界並沒有真正的神,最多是接近神的「人」罷了。書中的每一個人物都有七情六慾,貪念、恐懼、猶疑、失敗......都是「人」的表現,就連活神明的伊嵐翠人都會因為偏見而殺人,宣稱唯一真神的信徒也以武力來剷除異己。這世上真的有神嗎?信仰的執念究竟意義何在?值得省思。
    在另一個主角──紗芮奈的敘述角度中,說到很多政治上的議題。在古封建時代中,君王統治人民的力量不是來自仁慈,而是暴政下的恐懼。人民無法忠誠,在賢明的瑞歐汀王子死後,叛變的呼聲更是水漲船高。腐敗的宮廷對上異教的侵入,身為那個時代受歧視的女性,公主紗芮奈憑著身分權力和強勢的個性,決然是個違背傳統的角色。她具有諸多現代新社會女性的特徵:主動、自信,聰明而公平。睿智的她擔當起救國的責任,卻又懷有少女般(雖然在那個時代,她已經是個二十五歲的老女人了...)初嚐愛戀的情感。不同的是,男女主角幾乎是在最末一章才相遇,但是在遠距離──生與死、王城與荒都──對素未謀面的人相思其情,甜而不膩、清而不稠,充滿試探性的機智對話為這架構龐大嚴謹的故事增添一分活潑的浪漫,又是一番奇妙的閱讀享受。
    最後,本書的中心無非在強調「希望」。不論是身處在多麼艱困的環境、多麼沒有可能的未來,主角們總是握持堅定的信念,勇敢跨出每一步。真正的冒險並不是他們的英雄事蹟,而是他們探尋真理的過程。而最後,他們也讓讀者看到,在愈發困苦的環境中,人性更得以砥礪琢磨,散發出更燦爛的光輝;面對困境也絕不放棄的勇氣與堅持,能讓你在遭遇生命中的挑戰時,帶來撥雲見日的鼓勵。
四、討論議題
    書中提到了落魄神明、宗教暴政、腐敗政權、人神異同......我想,這可以再延伸探討,包括該如何面對慢性疾病、被視為討論弱小的國家要如何在他國的強權環伺下生存、譬喻該怎麼在困苦的環境中,運用希望和樂觀的力量。
    還有一點我一直很想說,雖然奇幻小說常被評為荒誕不羈、怪誕不實,但在跳脫了現實的框架之後,想像的空間又將進入更深的境界。並非所有的小說都比不上所謂的經典文學,在享受奇幻元素帶來的娛樂同時,也能看見它所要述說的種種道理:這不是更能吸引讀者的閱讀慾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erR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